:::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9學年度-[1]

  3546_55d7378d.jpg
 
3597_05ab6eac.jpg 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中文系林宏明教授

● 研究主要聚焦在甲骨綴合、漢簡綴合(以拼綴甲骨的經驗拼綴漢簡)及出土文獻的相關論題上。代表著作〈賓組骨面刻辭起刻位置研究〉入選紀念甲骨文發現一百廿年的精選一百廿篇論文集《傳承中華基因——120年來甲骨學論文選》。

● 長期研究甲骨文字、文例及綴合,在甲骨文獻材料的蒐羅掌握與運用上,展現用功之勤與深厚紮實的學術底蘊,在學界同儕之間,表現優勝。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國貿系簡睿哲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國際企業與國際行銷,主要研究主題為國際企業間的夥伴關係管理以及國際新創企業議題,特別專注於新興電子商務與資訊科技對於國際夥伴關係管理與國際新創企業的影響。

● 代表著作發表於國際企業領域頂級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研究成果質量俱佳。其學術表現,於國內管理一學門之排名是屬於前1%,極具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之水準。

● 於2017年Asia Marketing Journal針對亞洲行銷學者研究影響力與產出的調查研究,名列台灣第一,亞洲第八的學者,為台灣唯一入選亞洲前十名者。在國際企業以及國際行銷上的學術表現,已達國際學者水準。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國貿系譚丹琪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國際企業與策略管理,代表著作發表於國際企業領域頂尖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及Financial Times 50中,持續不斷的研究產出與成果,在國際企業領域奠定國內外學術地位。

● 在學術服務方面,於106至108年擔任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及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編審工作,例如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及產業與管理論壇等,貢獻卓著。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財管系周冠男特聘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投資學、市場微結構及行為財務學,其研究質量俱佳。其研究除使用國際資料外,並大量使用台灣資本市場的特殊資料,將具有台灣特色的財務研究發表於國際優良期刊。

● 其研究多著重於市場微結構與行為財務學等研究議題,並結合公司的財務議題,具前瞻性與系統性。代表著作發表於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級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研究成果居國內財金學者Top1%。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特優獎 教育學院師培中心葉玉珠特聘教授

● 研究成果多發表於教育、心理或是數位學習等學術領域的國際優質的期刊,質量俱佳。其研究有助發展素養導向課程,所研發的培訓課程,可供作發展相關教材與課程的重要參考,具社會貢獻。

● 近年的研究兼採用創新研究方法,並融入多領域學科,有加深與加廣的成效,其學術表現,具有系統性與開創性,位居該學門的領先地位並已達國際水準,並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陳志銘教授

● 研究聚焦於數位學習及數位人文:數位學習為長年深耕的領域,主要議題環繞在非同步學習系統、電腦輔助語言學習、腦波生理訊號於數位學習應用、問題導向合作學習、線上標註系統與協作式學習等,議題集中且有持續性研究。

● 數位人文為近年拓展之新研究領域,除參與古籍史料文本系統開發與建置,並結合自身數位學習專長,將數位閱讀與標註系統研究導入數位人文研究。

● 其研究具一致性、聚焦程度強、且能跨域外展進行創新研究。研究表現優異並具國際水準,發表質量均優,且培植人才成效優異。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宗教所謝世維特聘教授

● 長期以來關注道教經典、教義、藝術、科儀及藝術方面的研究,並不斷發表具有學術價值的論文。關注學界盛行的口述歷史,探討如何進行道教的口述歷史,並提出見解,可供學界借鏡。

● 精通英文與梵文,對於道密交流或佛道交涉的研究,具備充分且必要的條件,並且針對民間宗教(地方宗教)予以長期的關注,著作甚多,其學術價值居於國內相關領域的重要地位,並達國際水準。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台史所薛化元教授

● 長年致力臺灣政治史、戰後政治史研究,主要研究屬戰後臺灣歷史的範疇,特別著重在「自由、民主、人權」的主題,同時參與轉型正義活動,兼具理論與實務二重經驗,學術價值高。

● 長期研究政治評論家雷震,代表作為《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遠流出版社),以過去對《自由中國》進行的研究為基礎,配合雷震日記的數位化,採用新的方法測度雷震與反對黨及組黨的歷時性動態變化;加以晚近新出土的許多國內外檔案,最終匯聚為對雷震案與轉型正義之檢討,是本書與許多相似主題之前行成果最大不同點,具學術貢獻。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台文所崔末順副教授

● 近三年研究成果豐碩,面向雖廣,實頗聚焦。近年學術研究活動,主要以比較觀點和東亞角度,觀察台韓兩地各時期的文學狀況和歷史經驗之間的對照關係。

● 擅長開拓前人所未涉獵的議題,豐富東亞研究的範圍。研究成果在韓國學界重要期刊發表,不僅嘉惠台灣學界,也擴充到韓國學界。使兩國的學術領域可以展開對話,也同時讓韓國學者理解臺灣學術的生態。
 
● 整體而言,既有持續性成果,更有比較性的分析論述,論著見解具學術價值,研究能力佳。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應數系班榮超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動力系統,遍歷理論及隨機微分方程,是跨足應用數學及統計物理領域的重要交叉科學。

● 研究著重於高維度動態系統的研究,特別是有關無窮樹狀(即自由半群)空間上符號動態系統的拓樸混合性、熵及維度的探討。從研究成果中可知其研究團隊建立了自由半群上符號動態系統的熵理論,並透過非線性遞迴關係組的工具來處理熵的問題。

● 其研究成果發表於數學及物理數學指標性重要期刊,具豐沛的研究能量,研究成果質量均佳。為國內動態系統學門重要之研究學者。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