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0學年度-[3]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黃政仁副教授

● 研究領域以股權結構與創新績效為主,代表著作分別探討透過外部合作在投資人經驗與被投資公司創新績效之間關係所扮演的角色;大股東所有權與公司董事會治理之間的關係;重要客戶密集度在創新能力與被投資國家競爭力對營運績效影響上所扮演的中介角色,皆使用臺灣本土資料,具有學術貢獻與價值。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top 4的第一級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整體研究成果品質優良為國內會計領域中傑出耀眼新星。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金成隆特聘教授

● 研究涵蓋財會與審計領域。代表著作分別探討個別會計師審計風格對於財務報表可比性的影響,以及當地主辦銀行在國際聯貸所扮演的角色。專書高等財務會計研究:理論與實證(修正版)以深入淺出方式,將會計理論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讀者。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金及會計學門會計領域Top 3的A+級國際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並使用臺灣本土資料,有持續且穩定的產出,整體研究品質表現優異,為國內會計領域優秀學者。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洪英超教授

● 研究專長為應用機率、統計計算與模擬、隨機控制與最佳化等,其研究與AI與大數據相關,是國內機率統計學家中少數專精於此類研究者之一,深度與廣度並重,且具趣味性。

● 第一篇代表著作探討時間電價與用電量之關係,是一項重要的能源分配,具有學術趣味與價值;第二篇代表著作討論電動汽車的路由和充電等最佳化的問題,兼具實用性及學術性;第三篇代表著作討論電腦實驗中反映曲面邊界的定位問題,具有高度實用價值。

● 代表著作發表於重要資訊工程領域及作業研究領域國際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並發表於統計/機率領域國際期刊IAM/ASA Journal on 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為國內學術界第一人。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楊素芬特聘教授

● 長期於統計品質管理領域深耕,並有大量的貢獻與成就。其所發展之損失管制圖包含常態分配和非常態的偏斜分配(skew-normal)下的平均數損失管制圖和中位數損失管制圖,以追蹤流程關鍵變數因偏離目標值所造成的嚴重損失變異,具創新觀點。

● 近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合作可靠度研究,發展出「系統預防維護政策」,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EJOR),並受到國際上學者大量引用,其研究成果質量兼具且常有創新的想法為國際學界所重視。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資管系周彥君副教授

● 主要研究方向為利用實證資料來探討資訊科技的價值和電子及行動商務的發展。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二學門生產作業管理與計量方法領域國際期刊排名第7名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是國內資訊管理領域中優秀的耀眼新星。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陳明吉教授

● 為臺灣住宅研究及房地產研究的重要學者,研究議題具有開創性及系統性。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不動產研究的Top Tier三大期刊之一Journal of Real Estate Research,臺灣學者刊登於該期刊者屈指可數,該篇論文探討臺灣預售屋房價與宏觀經濟因素的關聯研究,在國際學界提升臺灣研究的能見度。

● 活躍於學術服務社群,包括邀請諾貝爾經濟學得主Robert Schiller訪問臺灣,與本地房地產學者面對面交流,並擔任科技部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共同召集人、住宅學報主編、住宅學會理事長,為國內不動產市場研究學者社群的領導者之一。

● 在社會服務上,也擔任財團法人國土規劃與不動產資訊中心董事長(為政府在國土與不動產方面智庫),協助國家政策的制定與推動。在產學方面,擔任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主,促進產學交流,推動不動產從業人員終身學習。研究表現在學術以及政策應用上,都有不錯的亮點。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周冠男特聘教授

● 長期耕耘於行為財務學領域的研究,主要在投資與資本市場等相關議題,亦對公司議題有不少著墨。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A+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整體研究質量俱佳。

● 在學術社群服務方面,擔任國內重要學術期刊的副主編或領域主編等,於107年6月當選亞洲財務金融學會主席(President, 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並曾於107年8月接任臺灣財務工程學會秘書長等,具有貢獻,位居國內財務會計學門領先地位並達國際水準。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湛可南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以公司理財與資產訂價為主。代表作分別探討公司是否在股票分割後進行盈餘操控的行為;企業現金持有的同儕效應;企業R&D在組織資本與股票報酬之間關係所扮演的角色。

● 研究成果發表於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Tier-1級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整體研究品質優良。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許立欣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英美浪漫主義,長期研究美國女詩人狄瑾蓀(Emily Dickinson),為國內研究此作家最重要的學者。近期逐漸拓展視野,既串連跨大西洋的英國浪漫主義作家,也從美國東岸向西部開展,並帶入東方主義、國族主義與種族主義之現象與反思,研究具有延續性、累積性與開創性。

● 代表著作針對Helen Hunt Jackson與Mark Twain作品所展現舊金山中國城的建築與視覺文化,進行深入的分析與批判;探討浪漫主義對交通便捷性所進行的科技美學反思;聚焦於Emily Dickinson的大西部想像,皆具有豐富原創力。研究成果刊登於具有指標意義的The Emily Dickinson JournalRomanticism期刊,值得肯定。

● 積極參與華文世界與國際學術活動,尤其與國際Emily Dickinson研究社群互動頻繁,整體學術表現優異。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與二十世紀現代主義英國文學,並為此研究領域的指標性學者之一,在研究取向上有機地結合了文本閱讀、歷史背景與文化理論,尤其近期影響深遠的物質文化、時尚理論、大眾文化、性別研究,在學術上屢屢呈現創意並具有高度的連續性與累積性。

● 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現代文學學會旗艦刊物Modernism/Modernity等國際一流代表性期刊,整體研究表現優異,持續有水準之上的研究成果出版,深具國際競爭力並深受國際學術社群肯定。於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本校外國文學學門第一位獲得此項榮銜的教授。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