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9學年度-[4]

   3546_55d7378d.jpg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科智所宋皇志教授

● 研究主要涵蓋競爭法、智慧財產權、個人資料保護等領域及課題。   

● 近年研究集中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及區塊鍊對智慧財產保護所生之議題,並累積不少具份量之學術期刊論文,整體研究品質紮實且言之有物。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許立欣副教授

● 研究鑽研英美詩歌,特別著力於十九世紀美國女詩人Emily Dickinson,探討各種相關議題,包括其對美國西部的殖民想像、同期跨太平洋英語詩界對交通科技的不同態度及與楊牧的普世主義詩心之互文關係,研究成果觸及重要議題,且饒有洞見,並提供英美詩界的新視野。   

● 為新銳學者,研究與論述能力值得期待,並於2019年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表現優異。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趙順良教授
 
● 長期深耕西洋文學與文化研究,專長為跨領域的文學與藝術研究,尤其著重於把台灣的西方文學與文化研究成果介紹給世界。研究重點聚焦於浪漫主義在西方與東方的延續與再生。   

● 為我國英美文學界的中堅學者,並已在國際學界展露頂角,整體研究表現優異,持續有優秀的研究成果出版。 

● 近年來擔任Palgrave系列叢書Asia-Pacific and Literature in English之編委及其他期刊主編、副主編和編委等職務,力求從亞洲學者的角度,提供有關西洋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另類觀點,學術實力受到肯定。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徐嘉慧特聘教授

● 長期以實證的方式來探討手勢在語言中所扮演的角色,其研究探討口語與手勢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成果有助於了解手勢與認知以及神經語言學的關聯性,具有極高的學術品質,對語言學領域和認知領域有重要貢獻。   

● 建立臺灣漢語口語語料庫,並長期不斷更新與擴充。此語料庫的特點是紀錄日常生活言談中隨伴口語出現的手勢(co-speech gestures)。其研究分析這些手勢,參考國外西方學者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具系統性。 
 
● 近三年積極結合跨領域的研究,嘗試將手勢的研究加以拓展至其他相關學門,在研究方面具國際學術視野與影響力。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 為我國頂尖的十九世紀英國文學專家,專注於維多利亞文學文化之研究,近年來,也鑽研當代女性大眾文化和新自由主義思潮、消費文化關連等議題,研究成果質量均佳。 

● 近三年整體研究表現優異,持續有水準之上的研究成果出版,其研究具有高度累積性,在研究取向方面有機地結合了文本閱讀、歷史背景與文化理論,尤其晚近影響深遠的物質文化、時尚理論、大眾文化、性別研究,因此在學術上屢屢呈現創意,具影響力,在該領域屬一流之作,學術成就值得高度肯定。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賴惠玲特聘教授

● 長期投入認知語言學的研究,主要研究的語言為臺灣客語,特別是從認知語意學的角度進行客語隱喻和篇章的研究,為臺灣語言學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 從2017-2021分階段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以保存和典藏臺灣客語的語言和文化,其研究成果對客語的復振和保存有正面的意義,對客語的語言學研究有非常具體的貢獻及影響力,並於109年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語言所蕭宇超特聘教授

● 長期投入音韻理論的研究,近三年研究主要探討i-世代青年的臺語變調與音韻理論,對臺語變調的研究有重要貢獻。 

● 綜觀其研究方向和議題,嘗試將學術研究用來探討社會語言現象,對理論語言學有重要的啟發和應用性。研究成果發表於語言學頂級期刊,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研究優良獎 傳播學院林日璇特聘教授

● 研究主題切合現代社會的主流發展。在電競遊戲成為從少年到成年人的日常,而遊戲成癮已被國際疾病分類收入,成為國際認定的疾病時,研究電子遊戲的本質和後設議題分析,為相關學者的時代使命。   

● 其研究針對社群網路使用,新聞遊戲的效果、和網路遊戲直播等現象,提出研究假設與解釋觀點,並以實證資料佐證,研究成果豐碩,在人機介面、互動遊戲的領域,為國內的翹楚,並於108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值得肯定。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國務院外交系張文揚教授

● 研究領域為政治經濟學、發展議題與公共衛生,近年研究主題聚焦於非傳統安全領域,以跨領域的角度分析環境治理、公共衛生與國家政治經濟間的聯繫,尤其著重探討「自然資源」對國家發展的影響,為相當獨特的研究方向。   

● 研究成果發表於政治學領域頂尖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為少數榮獲此殊榮之臺灣學者,除了展現其學術實力外,更是強化亞洲和臺灣政治學界的國際影響力,值得肯定,學術成果整體發表成績亦相當亮眼。
 
研究優良獎 教育學院教育系邱美秀教授

● 近年研究方向及研究主題集中在科學教育學習成就的背景因素的影響,例如:SES moderator, father/mother parenting等。其研究主要延續並驗證既有文獻的實徵價值或該理論模式在本土樣本上的執行複驗。   

● 整體研究表現良好,持續有水準之上的研究成果發表出版,值得鼓勵。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教育學院教育系洪煌堯教授

● 研究著重在知識創新教育與科技領域,並以線上學習知識創新環境的建構為研究重點,嘗試建構「知識產出」為核心理念的數位環境,有別於以往強調「知識再製」的文獻,具創新觀點。   

● 其研究成果探究的知識創新觀點有助於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符合近期課程發展與設計方向,具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之影響力。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