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0學年度-[1]

   
 
3597_05ab6eac.jpg 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哲學系林遠澤特聘教授

長期從事比較哲學研究,學術方向主要為語言哲學、政治哲學、儒家哲學等三方面,且擴及照護心理(政治社會哲學之延伸),於中國方面兼通儒道,並關注漢字思維,西方哲學則關注赫德到米德的一系。

專書《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榮獲107年度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及科技部2020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專書《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再次榮獲109年度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並於107年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研究成果及學術表現在國內哲學中位居領先地位。
 

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宗教所謝世維特聘教授

● 為臺灣道教研究的前沿學者,研究的議題多元,從歷史上宋、元、明的道教,到地方性的道家、當代道教口述史研究及元明江南道教研究等皆有涉及,專書《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為道教研究的標竿作品,對道教研究的範疇提出新的見解。

● 精通梵文,將佛學和佛教文化注入道教文化研究之中,開啟了道教文化的多元面向,專書《道密法圓》等量齊觀,對於學術界具很大貢獻。參與組成國內道教研究團隊,形成良好的學術互動,致力於將道教研究推向國際,其研究已達國際水準,並居於宗教學門的領先地位。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台文所吳佩珍副教授

● 長期投入日治時期臺灣文學研究,研究焦點鎖定與殖民地臺灣有交集的日本作家,包括來臺的所謂內地人作家等,近年來將戰前西方文學在東亞的傳播與影響,納入其研究之範圍,特別是愛爾蘭文學如何藉由日本母國轉介,在輸入殖民地臺灣後對臺灣新文學的影響情況,以及對同為殖民地的朝鮮之衝擊等,皆提出相當深刻的分析。其研究具系統性、獨創性及突破性,值得肯定。

● 推動跨國與跨領域合作,如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博物館的合作研究及與中研院和香港等地學者的共同研究,具有成效。近年研究成果以中文、日文與英文發表,在日本、臺灣、香港與韓國學界都相當矚目,其活動之場域已跨足東亞各地,是臺灣少見具有跨國活動力的人文學界之重要學者,研究成果在「日本臺灣研究學會」的社群中,具高度知名度。

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台文所崔末順教授

● 長期專注於臺韓文學之間的互動與交流,在東亞視野下對臺韓文壇與文學的比較研究,眼光獨到,其學術研究具跨語言和跨國的特性(the「in-between」),並持續累積大量的研究成果,在學界獨樹一幟,具代表性。

● 近期專注於對冷戰時期反共文藝體制下文學文化的考察,著作豐碩,於韓國出版的專書《殖民與冷戰下的台灣文學》獲得韓國文化部2020年優秀學術研究著作,在韓國學界產生影響,並擔任台灣和韓國互相理解的橋樑,對台韓文學交流具有貢獻。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特優獎 理學院應數系班榮超特聘教授

● 近年研究工作主要著重於高維度動態系統複雜性之研究,特別是有關無窮樹狀空間上符號動態系統的拓樸混合性、與熵維度的計算,其研究在高維度動態系統問題之探討有創新貢獻。   

● 研究成果發表於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等具指標性國際重要期刊,研究成果質量俱佳,在臺灣動態系統領域扮演領航角色。
研究特優獎 法學院法律系王千維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民法,一直以來專注於民法的基礎研究,除期刊論文外,接續以專書形式呈現研究成果,質量均佳。

● 發表多篇關於最高法院判決裁判評析,理論與實務兼備。其研究對許多具體問題提出與傳統學說及實務見解不同之看法,具有極高之參考價值。

● 在以德國民法釋義學為取向的我國民法研究,表現突出,對複雜民法理論的闡釋,不厭其詳,難能可貴。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國貿系譚丹琪特聘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企業管理等相關研究議題。代表作發表於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為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是國際企業領域最佳期刊,同時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該論文以Penrose企業成長理論為視角,整理過去25年間(1995~2020.3)發表在主流管理及國企期刊中,有關跨國企業成長的文章。研究彙整發現「學習」是促進企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包含在地知識、跨國企業管理,以及企業專屬知識的學習。而企業成長反映企業能力的成長,此發現為追求成長的企業提供了重要的實務啟示,在理論與實務意涵上具有相當大之貢獻。
● 研究產出持續且穩定,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在國內學術界具學術影響力。在學術服務方面,於106至108年擔任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及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編審工作,例如國際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及國內期刊產業與管理論壇,貢獻卓著。
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資管系李曉惠教授

● 究著作集中在供應鏈管理及其與創新之連結的相關研究議題,建立在現今科技及商業環境上,對幫助企業運作及產業創新具有很大貢獻。

● 究成果發表於Management Science(科技部管理二學門生產作業管理與計量方法國際期刊排名第1名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與University of Texas Dallas (UTD)列表之頂級期刊中,提升本校及臺灣的學術國際能見度,並獲得玉山學術獎及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之肯定。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特優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賴惠玲特聘教授

● 長期投入認知語言學的研究,主要研究的語言為臺灣客語,特別是從認知語意學的角度進行客語隱喻和篇章的研究,為臺灣語言學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 研究成果的學術價值及貢獻,為現代語言學理論帶來創新的視野,論述進一步強化理論之周延性,並且明顯增進跨領域研究素養。研究方法引進計算語言學技術,分析巨量語料,微觀與巨觀角度並重,結合語言分析與數位人文,並建置國家級之「臺灣客語語料庫」,典藏與保存臺灣客語,為全球第一個包含書面語及口語的客語語料庫,能提升客語相關研究、教學及加值推廣,對流失嚴重之臺灣客語及臺灣社會而言,價值及意義非凡。
● 近年研究著述豐富且卓越超群,研究能量充沛,並將語言學與資訊科學、語料庫語言學及心理語言學相結合,拓展新的研究領域,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及出版社,提高本校國際能見度。其研究業績已達國際水準,在語用學、語義學等方面的研究位居國內領先地位,並於109年度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羅崇銘副教授

● 研究領域為應用影像處理技術來解決臨床上的影像辨識問題。利用深度學習來處理醫學影像,其創新性主要在於如何適當的定義問題(framing)使其臨床上有價值。

● 參與多項國家實驗研究院及業界產學合作計畫,運用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影像辨識,及產線瑕疵等應用,研究多元,在人工智慧的各式應用上,具有深度造詣與著墨,為該領域後起之秀。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