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1學年度-[2]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應數系班榮超特聘教授

● 持續投入高維度動態系統研究領域,研究主題著重於樹狀空間上符號動態系統的拓樸混合性與熵維度的探討。

 研究成果發表於動態系統領域國際頂尖期刊Chaos,利用動態系統及矩陣分析的技巧對於拓樸傳播模型的傳播率做進一步刻劃,其研究對病毒傳播現象提供極佳的理論依據。

 整體而言研究能量豐沛,研究表現穩定且質量俱佳,具國際水準,為國內最頂尖的動態系統研究專家。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張葶葶副教授

● 研究聚焦於運用腦造影技術探討認知神經科學與教育之跨領域整合型研究,具體研究議題如兒童與青少年數學學習與發展、設計認知治療數位遊戲及性別議題,皆為以神經科學探討教育與學習領域之重要研究方向,在理論與實務都有明確且重要的貢獻,並獲得國際及國內學者認可與推崇。

● 研究成果從基礎研究跨足到教育介入,有助於後續將研究與學習障礙的結合與應用。於2020年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之肯定,並擔任本校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主任及腦造影中心執行長,兼顧研究以及行政工作,值得鼓勵。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楊建銘教授

● 研究領域為睡眠,長期結合睡眠科學、臨床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的理論及多元研究方法與典範,致力於睡眠心理學及行為睡眠醫學的理論研究與臨床實務推展,在睡眠研究具有國際的聲望。

● 整體研究內容涵蓋多元且廣泛的主題,在方法上採用了從問卷到認知神經科學技術等研究工具。近年積極建立失眠評估工具及療效證據,其發展編製「睡眠衛生行為量表」更被翻譯成日文發表。


●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排名Q1的期刊,兼具學術理論及臨床實務應用價值,在國內睡眠醫學和心理學整合性研究上,具有長足貢獻以及學術特色。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社會系姜以琳副教授

● 研究聚焦在教育,包括中國精英學生的家長、台灣菁英高中生對入學體制認知等主題。近年整體研究表現優異,高於同儕。

● 代表著作專書《Studying Gods》於2022年由社會學界排名前三的世界頂尖學術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出版,以民族誌的方式在2012-2020年間追蹤28位中國菁英青年與青年、老師、家長的訪談資料,探討了中國大陸的菁英高中生如何為全球競爭做準備,及他們如何競爭的過程。是全球第一部探討中國菁英世界化的民族誌,對提升臺灣社會學者在世界的能見度有一定貢獻。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地政系林士淵副教授

● 研究專長為遙感探測影像分析,近五年研究包含地質災害判釋與分析、不同空間資訊整合及運用於地形及土地使用分析、及地政相關研究主題。

● 其研究利用合成孔徑雷達干涉產製數值高程模型等運用於防災及地政方面,觀點創新並具影響力。研究成果發表於IF值相當高之SCI期刊,具有學術價值,應用於災害防治上亦具有決策參考實務價值,整體表現優異。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國發所林義鈞教授

● 研究主題以自然資源治理以及糧食安全為主軸,為政治學領域及發展研究相當重要的課題,近年研究表現突出,研究成果均刊登於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國際期刊。

● 其研究環繞糧食安全,尤其以中國的案例為分析焦點,除糧食安全之外,加入環境治理觀點讓研究議題更具系統性,無論在理論層次或是政策層次,均有具體貢獻。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法學院法律系臧正運副教授

● 為國內金融法領域具指標性意義之新生代學者,研究主軸集中在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相關議題,進行有系統且持續性地研究,對此一具有挑戰性的新興法學領域開拓的努力,值得肯定。

● 嘗試針對當前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下所衍生的金融監理議題,在學理上和實務上應該如何處理相關議題長期耕耘,無論是在金融科技和監理科技發展下的法制衝擊與制度創新等面向,其探索成果可觀。

● 研究方法為法學以外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刊登於管理學門、政治學門等國內外優良期刊,為跨領域研究者,使法學研究與經濟社會現實更密切結合。於我國金融科技和監理科技領域,兼具學術研究發展和實務改進方向的雙重具體貢獻。
研究優良獎 法學院法科所王曉丹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法律社會學、女性主義法學,在方法論上,結合社會學、文化研究,進行法律與上述領域的對話,研究主題上具系統性。

● 近年致力於建構本土法意識理論,指出法意識研究方向,強調人情、權威與公共性與法意識之關連。認為情感的法意識討論有助於化解法意識霸權理論與法意識認同理論之對立。

● 其研究除引介西方的相關理論,並參酌台灣在地的法經驗事實,嘗試在融會貫通後提出理論性的主張。對台灣社會的法律文化發展有極為細緻的觀察,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著名的Law and Society Review等專業期刊及台灣法學領域TSSCI第一級期刊,其研究能力在台灣法學界堪稱翹楚,而論述內涵亦已達國際水準。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黃政仁副教授

研究領域以公司治理與創新活動為主,代表作探討透過外部合作在投資人經驗與被投資公司創新績效之間關係所扮演的角色;大股東所有權與公司董事會治理之間的關係;國內教學個案,皆使用台灣本土資料,具學術貢獻與價值。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top 4的第一級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具有理論創新與管理實務價值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金成隆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涵蓋財會與審計領域。代表著作探討個別會計師審計風格對於財務報表可比性的影響;管理當局預測的一致性對於投資效率的影響;專書則以深入淺出方式,將會計理論最新發展趨勢介紹給讀者。

●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會計領域A+級與A(Tier-1)級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整體研究品質表現優異。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