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6學年度-[1]

2543_1a540a66.png


2545_0933aef2.jpg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哲學系林遠澤教授

● 長期從事比較哲學研究,研究方向於中國方面兼通儒道,並關注漢字思維,西方哲學則關注赫德到米德的一系。 

 研究出入中西學術傳統,游刃有餘,專書《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及《關懷倫理與對話療癒-醫護人文學的哲學探究》在各自學術領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開創之功,並獲海峽兩岸三地學術界之重視。
 
 
 

 
2547_6b411599.jpg研究特優獎 文學院台文所紀大偉副教授

●研究聚焦於現代臺灣同性戀文學,為此領域代表性學者。

●研究成果收錄於Routledge出版之專書中,有助於增進國際學者對台灣當代文化的認識,值得讚許。

●專書《同志文學史:臺灣的發明》乃集其大成之作,結合了同性戀、文學史、和現代性三方面的探討,提出臺灣同志文學的特色和原創性,為臺灣同志文學史重要里程碑。

 
 



 
2545_0933aef2.jpg研究特優獎 社科院政治系寇健文教授

● 為國內從事中共政治發展和中共菁英政治之重要學者,近年來著重於中共高層菁英互動與政治制度化,在研究著作上量多且質精。

 長期耕耘建立「中共政治菁英資料庫」,自2003年起已收錄7,000名現任及退休高階幹部資料,對臺灣從事中共菁英相關領域研究工作者,帶來相當大的幫助及便利。
 
 除學術貢獻外,亦接受政府單位多次委託,針對中共領導人換屆問題進行預測分析,其學術研究兼具實務應用價值,深受國際學界肯定,補充既有理論不足,為該領域發展出新的思考方向。


 
2547_6b411599.jpg研究特優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徐嘉慧特聘教授

●為國內中生代著名語言學家,在手勢和語言學研究具獨特性。

●所建立之「漢語口語資料庫」為兩岸華人之首創,並長期更新與擴充。本語料庫的紀錄日常生活言談中隨伴口語出現的手勢,參考國外西方學者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提出獨特見解,其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內外知名期刊,其研究成果具重要學術貢獻。 







 

2545_0933aef2.jpg研究特優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 研究主軸長年聚焦於十九世紀英國文學,近年研究領域擴展至當代女性大眾文化、新自由主義、以及消費文化等。具有其一貫脈絡以及相當緊密的系統性。

 研究成果發表於具代表性之英文期刊,深受學術社群肯定,為臺灣外文學門中最具國際可見度的代表性學者之一。





 
2552_f1f35a19.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陳志銘特聘教授

●為數位學習領域優秀學者,致力於數位學習、數位閱讀、社會網路應用於網路合作學習、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及網路學習評量等領域。

● 研究成果發表於數位學習領域國際重要期刊,整體研究成果在質與量方面均優。

 

 

 


 
2545_0933aef2.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蔡明月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資訊計量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資訊檢索及參考資源與服務。以圖資領域之文獻計量學理論應用於科技學門的研究,獲國際科技學門研究者廣大迴響,發揮跨學科學術交流的成效。 

 長期在書目計量與資訊計量學領域辛勤耕耘,研究成果發表於書目計量學領域最具權威的期刊Scientometrics,成績斐然。





 
2547_6b411599.jpg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應數系陸行教授

●研究專長為作業研究、等候理論,研究主題為建立排隊模型並且計算停留時間,並從事跨領域合作研究,以數學模式描述慢性肝病感染病程與時間關係,預測病人病情和感染機率,近年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提升跨學門合作研究,有助提升國內整體研究能量、本校應數系在國內知名度及研究生訓練素質。

●代表作發表於計算生物醫學類重要且具有指標性的期刊上,並積極參與國際學術合作及推動國內相關學術活動,如擔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主編、長期服務國際專業數學社群(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擔任Mathematic Review 期刊的評論員、擔任台灣作業研究學會擔任理事,致力國內作業研究的研究與發展,促進產學合作。





 
2545_0933aef2.jpg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姜忠信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與興趣為兒童臨床心理學、自閉症診斷、及早期療育等研究,長期致力於自閉症與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的心理學診斷及早期療育等研究,具有傑出研究成果。

 研究橫跨理論與實務,具備跨領域與創新,結合臨床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與舞蹈治療學,不僅嘉惠國內的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也讓國際上注意到台灣學術的貢獻。



 
 
2547_6b411599.jpg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張葶葶助理教授

●研究主題為國際學術界相當重視的發展認知神經科學議題,能將國內兒童腦影像研究推上國際,並接軌應用於科技部計畫與教育場域。

●研究成果發表於神經科學與心理學領域頂級一流期刊NeuroImageNeuropsychologia,具國際水準,整體表現優異。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