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1學年度-介紹頁


101學年度政大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今年共有40人獲獎,其中語言所特聘教授徐嘉慧、社會工作所特聘教授宋麗玉及財務管理系特聘教授姜堯民獲得「研究特優獎」,另有37人獲頒研究優良獎。

研發處表示,政大學術研究獎勵辦法自95年度公布迄今,一直是校內最重要的學術獎項。回應過去臺灣學界陷入「量化和計點」的學術評鑑迷思,遴選委員會今年還提出改革作法,強調「質量並重」,尤以出版著作的品質與影響力為主要考量。

此外,尊重學科差異,也回歸學門分組,分別設立人文學、社會科學(一)、社會科學(二)、自然科學及理工等四組,由申請人自行選擇組別,透過質化審查,更公平評斷並肯定不同學門優秀教師的研究成就。

經過如此調整,與100學年度得獎結果比較,本學年度不同領域獲獎數上較趨均衡,助理教授或助理研究員層級的獲獎人也較以往增加。

審查委員分析,本年度三位學術特優獎獲獎人,學術出版具系統性及創新觀點、表現獨樹一格,不只位居國內學者前茅,也達國際水準。

另外,審查委員也觀察,學校年輕學者表現優異,特別幾位獲獎的助理教授,不只具備旺盛的學術動能,相關學術著作也都在各自領域屬上上之作,還能在國際一流期刊發表論文,嶄露頭角,甚至獲推薦角逐研究特優獎,顯見年輕學術世代實力不容小覷。

研發處表示,因應學術日新月異,需要長時間修正並凝聚共識,以形成更精緻且具包容性的學術評鑑文化及標準。研發處已關注到新興學術出版類型的發展,希望日後針對於不同型式、不同媒介和管道的多元學術價值,能在校內逐步形成學術評鑑共識。

全體獲獎人將援在20日校慶大會上,由校長吳思華公開表揚,研發處也將在日後邀請研究特優獎得獎者公開學術演講。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