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9學年度-[3]

   3546_55d7378d.jpg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國貿系蘇威傑副教授

● 研究專長為企業社會責任及國際企業管理,是商管領域新興議題,研究成果聚焦且具系統性及創新性。

● 研究成果發表於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重要國際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為Financial Times 50本國際排名頂尖期刊之一)及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推薦期刊Research Policy,並於2019年獲得呂鳳章先生紀念獎,表現優異。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黃政仁副教授

● 研究領域以股權結構與創新績效為主,代表作分別探討透過外部合作在投資人經驗與被投資公司創新績效之間關係所扮演的角色;大股東所有權與公司董事會治理之間的關係;董事連結網絡、技術多角化、與創新績效之間的關係,且皆使用台灣本土資料。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具學術貢獻與價值,整體研究成果品質優。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金成隆特聘教授
 
● 研究涵蓋財會與審計領域。代表作分別探討個人會計師審計風格對於財務報表可比性的影響;企業達到或超過分析師盈餘預測對銀行貸款契約的影響;財稅差異與銀行貸款契約之間的關聯性,並使用臺灣本土資料。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金及會計學門會計領域A+級國際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研究的品質表現優異,位居國內該學門領先地位。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翁久幸教授

● 研究領域為貝氏統計方法、網路評分資料分析、以及統計推論,並將貝式方法應用到線上遊戲比賽資料與網路評分,為國內此領域稀少性專家。

● 研究成果發表於統計與機率領域的主流期刊Bayesian AnalysisThe American StatisticianScandinav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其研究具有創新理論與實務價值,對貝氏統計的未來發展具有影響力。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楊素芬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統計品質管理,其研究成果有助於提升產品或製程研發的品質,並兼具統計品質管理學術理論方法與實務應用,研究成果質量均優。

● 近年於統計品質管制建模的方法學上有重大創新研究成果,其方法學均基於嚴謹的數學與統計理論,但又便於實務上的應用,並可獲得較現有方法學更佳的系統偵測及維護效果,是統計品質管制領域優秀的研究成果,在國內與國際統計品質管制領域,受到相當重視與肯定。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胡昌亞特聘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多著重於組織中的師徒關係(Mentoring relationships),其研究探討公司對同性伴侶的醫療保險措施的影響、師徒功能對於提升徒弟創造力的影響、影響員工擔任師父之意願及因素,具系統性。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黃家齊特聘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團隊組合與管理、目標導向理論及倫理領導等,多著重於團隊組合及倫理領導等研究議題,研究具有系統性。

● 代表著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研究成果質量均佳。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湛可南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公司理財與資產定價,研究議題探討股票質押對公司決策的影響、公司是否在股票分割後進行盈餘操控的行為,以符合市場在公司股票分割後對其較高的期待,並以美國市場為對象,探討同業對於公司現金持有量的同伴效應的影響,研究具有系統性。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Tier-1級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及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1級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質量均優。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風管系陳俊元副教授

● 研究領域及議題主要為保險法領域,關注面向兼及消費者保護及氣候變遷責任,並採實證研究方法分析相關裁判。

● 其研究反思我國保險法制的相關問題,具有啟發與貢獻,並以比較法為出發,佐以實證研究,作為立法論之依據,值得肯定。研究成果豐富。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風管系許永明教授

● 研究涵蓋財務、商管領域。其研究探討跳躍變動與風險中立動差之間的關係、台指選擇權的顧客效果、資訊內涵、與持有至到期的報酬率、以及社會責任投資組合在日本及亞洲新興國家股票市場的表現,與公開的CSR資訊所扮演的角色,均使用包括臺灣的本土資料。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Tier-1級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提出不使用外插法來計算風險中立動差,具創新及學術貢獻價值。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