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9學年度-[2]

   3546_55d7378d.jpg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姜忠信教授

● 研究主題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SD),長年潛心從事系列性研究,其研究具創新觀點,並有很高影響力,是ASD領域中一流系列性研究論文。

● 其自閉症幼兒之研究對了解自閉症的行為發展病理具重要貢獻,並積極發表論文,讓長期治療自閉症或研究自閉症的研究者受益匪淺,為國內心理學界先鋒及傑出心理學研究者。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許文耀教授

● 研究成果以癌症患者的反芻理論模式出發,透過高階統計分析出臨床重要議題,並持續以臨床心理學角度耕耘臨床心理重要議題,包括:探討不同面向自尊與憂鬱的關係、面對老年的不確定性、社交焦慮者的解釋性偏誤改善療效、乳癌患者的自傳式理解與PTG的發展軌跡異質性之關係等。研究計畫接續不斷且非常多類型,且不乏連續研究,是其領域中的重要學者。

● 近三年有穩定的研究成果產出,文章品質均在水準之上,代表著作為乳癌患者的系列研究,且均發表在行為醫學、心理腫瘤學、心理衡鑑等重要學術期刊,研究表現相當穩定、突出與優秀。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顏乃欣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社會神經科學與教育神經科學,研究議題包括與運動技能相關之神經可塑性議題,與政治傾向與選舉相關之認知神經科學議題,及與中文語言相關之認知神經科學議題。

● 其研究屬於以磁振造影工具所進行之研究,研究主題與其所主持之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所規劃之研究課題與計畫相符。也符合本校在教育神經科學與社會神經科學之專長特色。

● 研究成果發表於著名國際期刊Human Brain MappingScientific Reports等,並且能夠掌握研究議題的重要性,對於理論及實務層面都產生實質的貢獻,在品質與數量方面已經達到國際水準。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應物所楊志開特聘教授

● 擅長以第一原理計算方法,針對當今凝態物理重要研究課題深入探討。近三年主要研究聚焦於二維過渡金屬二硫化物,包括WS2、WSe2、MoS2等,透過第一原理電子結構計算,於其不同尺寸之奈米緞帶摻以不同濃度的過渡金屬原子雜質對其傳導性質與光學性質之影響,這些研究結果對此新穎材料於未來元件發展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 研究成果發表於New Journal of PhysicsScientific ReportsRSC Advances等高水準學術期刊,學術論文質量俱佳,在國內學界已建立學術聲譽。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政治系蔡宗漢教授

● 研究聚焦於量化政黨認同與選舉研究等議題,近年來致力於在計量方法論上的突破,在政治學方法論、比較政治制度、比較政治經濟學等研究領域表現值得肯定。

● 代表著作均刊登於具有嚴格審查機制的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研究成果豐碩,議題多元,研究發現不僅具有重要的理論意涵,並以量化為導向,將理論與實務操作結合,給予後續研究者新的研究取徑,深具貢獻。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財政系連賢明教授

● 主要的研究領域為醫療政策、財稅政策、人口政策,以及高教的多元入學領域,其研究質量俱佳。

● 代表著作發表於科技部經濟學門國際期刊A級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 Economic Policy,表現優異。研究議題著重於醫療政策、財稅政策及人口政策等,研究具系統性。

● 擔任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臺灣經濟學會學術組召集人,並擔任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副總編輯及多種國內TSSCI期刊的編輯委員,具學術貢獻。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洪福聲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以總體經濟為主。其研究探討信用市場訊息不對稱下廠商租稅逃漏與金融發展之間的關係、租稅負擔與地下經濟的非線性關係、地下經濟在金融發展和經濟成長之間所扮演的角色。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經濟學門A+級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及國內TSSCI期刊經濟論文、經濟研究等,其研究使用臺灣本土資料,具學術貢獻價值,整體研究成果品質佳。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民族系官大偉教授

● 長期致力於台灣南島民族土地文化與土地資源制度之研究,近年深化臺灣原住民與國家關係的討論,並進行原住民文化相關的移地研究,包括加拿大、斐濟、夏威夷與菲律賓等地。

● 為國內原住民研究的領袖型學者,因原住民出身,對於傳統知識以及民族議題具備高度敏銳性,學術訓練結合人類學以及人文地理學的訓練,在相關生態知識、民族與地區發展以及社會空間的研究能力上名列前茅。

● 研究成果在社會文化生態、文化地景以及多元主義的討論在國內原住民研究具先鋒性的觀點,引領研究主流,並將國際思潮帶進臺灣原住民研究,也同時將臺灣研究帶進國際視野,提供對話或反思的空間,對於臺灣人文社會學者的國際化工作,成果顯著。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社工所宋麗玉特聘教授

● 為資深優秀學者,探索的主題為台灣當下社會的重要社工議題,以將優勢觀點本土服務化為主軸的研究,發表多篇具份量的論文,並集結多年研究成果,回歸華人文化根本並與實務結合。

● 研究主題非常有系統性,主要鎖定recovery and empowerment,並針對不同主題進行全方位探索。長期在國際期刊發表,有其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

● 專書《優勢取向之家庭處遇:精神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之雙向復元》,以華人家庭與照顧者心理的觀點貫穿全書,對家庭社會工作特別是精神處遇的部分,有相當原創並嶄新的貢獻,並兼顧理論論述及應用方案,對學術研究與實務工作皆有啟發,實屬不易。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金融系江彌修教授

● 所關注之研究議題為財務工程的理論與實證研究。嘗試探究金融市場中不同風險面向的量化、分析與應用。研究興趣在於相關性風險的具體描述,並探究此具體描述之於金融衍生性商品的訂價及避險所產生的影響。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Tier-1級期刊Financial Management,探討選擇權市場中找到支持處置效果的新事證,此發現不只創新也具實證的價值。整體研究表現佳。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