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1學年度-[3]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楊素芬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統計品質管理、主題涵蓋可靠度、統計推論、品質控制和制造管理等多個領域。近年研究成果豐富多樣,研究成果發表於該領域著名優良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被高度引用148次,顯示研究成果受到國際同行肯定。

 在統計品質管理領域深耕多年,其研究兼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整體研究成果質量優良,屬於該學門領域的佼佼者。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資管系杜雨儒副教授

● 研究領域包括數位永續、安全隱私倫理、無線感知服務、系統分析設計及科技投資組合決策等。


●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資管領域推薦期刊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多著重於Auto-ID和Autonomous Vehicle等研究議題,研究具有系統性,研究品質中上。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黃嘉威副教授

● 研究以公司理財領域為主,代表作探討以同儕企業為標竿對外部董事薪酬決策的影響;薪酬董事會為執行長挑選薪酬配對公司對企業創新活動的影響;主併與被併購公司貪腐文化對併購績效的影響。

●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財務領域A+級國際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為完全由臺灣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財金A+級期刊論文,具有學術貢獻與價值,整體研究表現已位居國內財金會計學門領先之地位,並已達國際水準。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周冠男特聘教授

● 研究主題多著重於市場微結構與行為財務學相關議題,並結合公司財務議題,具有創新性與系統性。其研究同時能互相融合財務次領域所關心的重要議題,創造出具有創新性的研究方向。

● 究使用台灣資本市場的特殊資料,將具有台灣特色的財務研究發表於國際優良期刊,有助提高台灣資本市場與財務研究於國際的能見度。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管理一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A級期刊Financial Manage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整體研究質量俱佳。

● 在學術社群服務方面,擔任國內重要學術期刊的副主編或領域主編等,並於2023年1月起擔任國科會財金會計學門召集人,顯示財務領域之研究成就,得到國內財務學界的高度認同。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湛可南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以公司理財與資產訂價為主。代表著作探討分析師追蹤對組織資本的影響;組織資本是否能預測股價報酬;新股的發行過程對股價表現的影響等,其研究多著重於組織資本與資產定價等研究議題,具系統性。

● 研究成果發表於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一般財務子領域ATier-1級期刊如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等,整體研究品質優良。

● 在學術服務方面,擔任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副主編和管理學報的編輯委員,同時也擔任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Pacific-Basic Finance Journal等財務學門A級期刊審稿委員。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柯瑞強教授

● 研究專長為美國浪漫主義與福克納研究,代表作運用數位人文與資訊理論探討美國著名小說家William Faulkner的作品,並拈出cognitive cartography一詞,成為其專書《Cartographies of Consciousness: Faulkner in the Information Age》的理論基礎。

● 為英語母語人士,研究成果均發表於國際專書或國際期刊,並擔任國際福克納研究學術資料庫Digital Yoknapatawpha的資深編輯,進行文本資料探勘,對該領域研究貢獻良多,整體研究成果質量兼具。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許立欣教授

● 研究以英美浪漫主義作家為主,特別聚焦美國詩人艾蜜莉˙狄瑾蓀的研究,研究成果豐碩。近年擴大研究領域,除了納入族裔、環境、階級、帝國等議題,並進一步探索其對於我國現代詩人之影響,進行比較文學之研究,具有延續性、累積性與開創性。 

 代表著作從全球浪漫主義傳播學者的角度介入台灣詩學研究,富有創意。為國內傑出的青壯輩學者,研究動能豐沛,研究成果質量俱佳,其出版發表兼顧國內與國際面向,值得肯定。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徐嘉慧特聘教授

● 長期以實證的方式來探討手勢在語言中所扮演的角色,其研究探討口語與手勢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成果有助於了解手勢與認知以及神經語言學的關聯性,具有極高的學術品質,對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許立欣教授語言學領域和認知領域有重要貢獻。   

● 建立臺灣漢語口語語料庫,並長期不斷更新與擴充。此語料庫的特點是紀錄日常生活言談中隨伴口語出現的手勢(co-speech gestures)。其研究分析這些手勢,參考國外西方學者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具系統性。

● 整體研究表現優異且具創新觀點,持續發表出版水準之上的研究成果,具有影響力,在該領域屬一流之作,最新出版之專書《Language and Gesture in Chinese Conversation》為漢語語言學中結合語言與手勢之創新力作。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國務院李佳怡教授

● 研究專長為能源政治、恐怖主義,以及外來直接投資,近年研究主題聚焦於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關係非傳統安全,透過實證資料分析跨國議題和國內政治經濟的關係,對於恐怖主義和若干非傳統議題的理論文獻、實證成果與研究發展均有具體掌握。

● 研究成果發表於具有嚴格審查機制的期刊,並皆刊載於Q1的SSCI級別國際重要學術期刊,如Journal of Peace Research、Journal of Conflict Resolution、the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等,為少數能夠在重要頂級期刊發表的臺灣學者,研究產量豐碩,討論議題多元,從研究成果中顯現許多新穎的理論觀點與實證結果,值得肯定。

● 總體探究的研究題材具有學術原創性,且蘊含政策參考價值,曾獲傑出人才基金會的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表現亮眼。


研究優良獎 教育學院教育系邱美秀教授

● 歷年研究及成果均聚焦於數學學習及學生成就的相關教育議題,研究主題多與學習與教學的生態系統中的特定變項研究有關,其論述方向及推論結果,具創新觀點,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獲國際社群的肯定。

● 整體著作發表數量豐富,且所提代表著作均為獨立作者的唯一貢獻者,在目前學術生態中較為少見,難能可貴。整體研究表現優異,並對學術研究發展有具體貢獻。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