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5學年度-[1]



1122_a5f82657.jpg研究特優獎 理學院心理系廖瑞銘教授

● 長期致力於研究探討酬賞學習行為的腦神經機制,是國內學術圈中在此研究議題上的重要學者。

 其研究發表在行為神經科學領域的重要國際期刊,富含新意與挑戰性,研究發現不但有助動物研究與人類行為及神經機制的深度推展,對於基礎科學和轉譯應用的發展亦具正向而突破性的助益。

 長期投入心力培育心理學界優秀人才,對國內學術研究的整體與長遠發展,貢獻良多。



專訪:goo.gl/5rjMZv

 
 

992_b56ae399.jpg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企管系黃家齊特聘教授

  長期深耕於人力資源相關領域,聚焦於「團隊組合與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及「創新與創造力」等議題,研究成果具有累積性與一貫性,對團隊組合及團隊成員互動方式、團隊創新等議題之理論建構與管理應用具相當創新價值與貢獻。

●  研究成果發表於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頂尖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位居國內學門領先地位並達國際水準,具有創新性及國際影響力,榮獲「Emerald 2013 Citation of Excellence Award 」評選為當年度最具影響力之50篇管理、商學及經濟領域論文,值得肯定。



專訪:goo.gl/JUBNmM


 
1125_64246f6e.jpg研究特優獎 商學院資管系莊皓鈞副教授

 研究聚焦零售服務業的營運,以「人」為本的思想,探討店內員工日常作業上的議題,提供新的觀點和工具改善零售/服務的實際營運。

 代表著作發表於UT-Dallas 24 & Financial Times(FT) 45頂尖商管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公認生產與作業管理領域學術地位最高之期刊。

曾獲「玉山學術獎」、「溫世仁服務科學新苗獎」及「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等肯定,整體研究表現極為傑出,已達國際水準,國內生產與作業管理領域之學者無人能出其右。


專訪:goo.gl/9PveEa

 
 

994_88732ae0.jpg研究特優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徐嘉慧特聘教授

 
Her studies of language, gesture, cognition and brain rest upon a corpus of spoken records with gesture analysis. For decades, she has been collecting data from Mandarin conversational interactions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NCCU Corpus of Spoken Mandarin. With the data, she investigates the representation of meaning in language and gesture, and the neurocognitive basis of the expression of meaning across modalities. Recently, she, together with the Russian linguist Prof. Yeh Hsiang-lin and the psychologist Prof. Tsai Jie-li, have engaged in an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llaboration with a team of linguists in Russia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linguistic specificity, linguistic cognition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In general, the academic environment of the university, where humanities and science naturally and progressively merge, facilitates her cross-disciplinary studies.

 專訪:goo.gl/KFTOLV

 
995_609896ad.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中文系陳睿宏教授

 研究主題關注宋元易學,特別於圖書易學方面之研究,從視覺圖式詮釋背後的宇宙哲學,近三年研究成果豐碩。

 所著專書經文史哲出版社及政治大學出版社審查通過出版,獲審查委員高度肯定其文獻考辨與分析的功夫,及明暢易讀的文字表述。







1128_0f5639a5.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陳志銘特聘教授

● 
致力於數位學習領域之研究,在數位典藏、數位學習方面,研究成果具實用性及理論開拓性。

● 在DSpace或數位典藏系統的研究上,提出相當多具實務應用價值的參考資訊,整體研究成果豐碩。






 
 
1129_1ecf2e21.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蔡明月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資訊計量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資訊檢索及參考資源與服務。以圖資領域之文獻計量學理論應用於科技學門的研究,獲國際科技學門研究者廣大迴響,發揮跨學科學術交流的成效。
 
● 長期在書目計量與資訊計量學領域辛勤耕耘,研究成果發表於書目計量學領域最具權威的期刊Scientometrics,成績斐然。 






 
 
1130_e21b8d3d.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台文所崔末順副教授

● 
研究成果聚焦於日據時期臺灣文學分析研究與韓國臺灣文學比較研究,在殖民時期與冷戰時期文化研究活絡的東亞學界中,具獨特研究視角及價值。

● 研究依據殖民地、現代化與冷戰結構的時序次第開展,形成長期而持續的研究軸線,是目前台、韓比較文學文化研究,成果豐碩且自成系統的佼佼者。








1131_7825fab3.jpg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應數系陸行特聘教授

● 為臺灣作業研究學會監事及學會期刊主編,長期投入排隊模型及安檢等候模型的研究。學理上有重要的理論證明工作,並開發多種計算機率分配的演算法。

● 與醫界合作開發肝癌疾病模擬的預測模型計算風險發生率,成果發表於讀者群高的Operations Research for Health Care期刊。研究促進產學合作、推展作業研究的理論與應用。





999_079fb9c5.jpg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顏乃欣教授

● 
研究聚焦於情緒與決策歷程的互動,具系統性。研究成果發表於心理學領域最經典的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是心理學界同儕中佼佼者。

● 近年積極參與臺灣地區情緒標準刺激與反應常模的建立,並為政大建立MRI儀器中心及運作制度,有益於政大及國內整體推動認知神經科學,在學術研究不僅獨善其身且能兼善天下,貢獻卓著。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