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8學年度-介紹頁



【108學年度學術研究獎】 跨領域對話鼓勵學者踏出舒適圈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本校108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其中共有 6 位師長獲頒研究特優獎,分別是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會計系特聘教授金成隆、資管系副教授莊皓鈞、英文系教授陳音頤、廣告系教授林日璇和師培中心特聘教授葉玉珠(依單位排序),其中陳音頤、林日璇和莊皓鈞亦是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在國家級研究舞台上大放異彩。獲獎人於本校93週年校慶大會上,接受校長郭明政公開表揚,研發處後續也將邀請研究特優獎得主公開學術演講。

活出學術的生命 獲得各大獎肯定

林遠澤先前以《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一書拿下中研院第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而對於本次獲獎,他表示「感謝這一路上護持我成長的師友,以及學界對我目前尚嫌微薄之研究成果的肯定。」最後他也說:「學術應是一種生命,而不僅是一種工作。研究應是一種使命,而不僅是一種興趣。」

本次校慶代為發表獲獎感言的陳音頤則表示:「我以身為政大人為傲,我們學校有良好的研究環境、優秀的同仁還有優秀的學生,我在跟他們的互動中獲得很多的靈感、不斷前進的動力。」最後陳音頤勉勵大家:「學術是馬拉松,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不要被一時的挫折所影響,希望我們大家以後不斷的往前,有更好的收穫。」

挑戰跨領域學習 不辭辛勞

今年林日璇根據「訊號理論」延伸探討大眾在臉書等社群媒體上如何進行「社交梳理」,根據不同使用者的發文內容,將繁雜的資料歸納成精簡的理論模型,她回想:「中間的論述過程真的是不容易,花很久時間累積起來的研究,能被看到真的很開心。」她更進一步指出,這三四年來的研究,都是她平常對臺灣社會以及使用科技時得到的靈感,例如遊戲、虛擬實境和社群媒體。她分享自己這次在研究中使用在工作坊所學的「潛在類別分析法」,不僅上網自學、找軟體套組、寫程式、寄信詢問套件作者,更請交大傳播資料庫老師幫忙除錯,最終才描繪出不同社群媒體使用者模型。面對與自身專業全然不同的領域,林日璇展現毫不退縮的研究精神,最終得到豐碩成果。

具教育心理學背景的葉玉珠,對此次獲獎表示:「感覺非常榮幸,也萬分感謝政大提供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本次跨領域研究主軸,對她來說「就像探險一般,過程中充滿驚喜,卻也困難重重。」她指出:「勇氣和熱情對大部分學者來說都不是問題,較大的問題是如何在兼顧教學、研究、服務和家庭的前提之下,再擠出一些時間來進行自我挑戰的學習。」

多管道接觸激發研究靈感

莊皓鈞主要研究領域為B2C零售通路和B2B供應網路的營運優化,論文發表在許多頂尖期刊。近期除了進行產業的實證研究,瞭解營運上的因子和績效的關係,也設計數據驅動的決策優化模型,並將技術由企業資料實證其效益。所著研究也發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等國際頂尖期刊。在研究過程中,他提到自己時常遭遇低潮與困難,例如找不到好的研究問題,或是找到了好的問題卻無法解決,他表示:「這些都很稀鬆平常,」面對這些瓶頸,「就頑固地做自己喜歡的研究吧!」得知本次獲獎他表示:「由衷感謝所有和我合作、討論的學術圈友人、指導的學生、產業界人士,透過與他們互動,才能產出有意思的想法和研究問題。」

嚴苛審查過程 考驗研究品質

對於此次得獎金成隆表示,「很榮幸能獲得此項獎項,這要感謝政治大學、商學院、以及會計學系提供我們優質的研究環境,讓我們可以專心投入研究。」金成隆透過研究發現,查帳團隊(指兩位簽證會計師)之間合作愈久,會產生「社會學習」的效果,探討同一位會計師查帳時,是否存在個人的查帳風格,以致影響最終查帳結果。回想自己的學術研究,常在國際頂級期刊發表時遇到嚴苛審查過程,金成隆表示:「評審所提的問題相當尖銳,如果無法完美回覆,常成為退稿的主要原因;反之,如能克服,將會對文章品質的提升產生相當大的幫助。」最後他表示,自己「未來仍將繼續專注在本土議題的探討與研究。」他也分析,因為本土議題具有「特殊性」與「局限性」,如何提高特殊性,減少局限性,將是未來他的研究重點。

鼓勵教研人員適性發展

本校學術研究獎評比以「具創新及具影響力的研究」為主,鼓勵教研人員適性發展、充分發揮所長,也不忘多方尋求合作碰撞新的創意,對於學校未來研究發展趨勢,研究發展處表示,本校長期關心公共議題,近年來更積極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期望帶動師生對自身所處人文社經環境的關懷;此外,亦積極推動本校「跨域學習」的特色,推出全校性「教研團隊與跨領域學分學程」,未來歡迎教研人員攜手參與,以深化本校產研能量。

 

108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詳見下列網址:
https://ord.nccu.edu.tw/per/super_pages.php?ID=per7&Sn=161

  
校長郭明政(中)頒發學術研究獎特優獎給其中四位得主,由左至右為哲學系教授林遠澤、英文系教授陳音頤、校長、廣告系教授林日璇、教育系教授葉玉珠(攝影:校訊記者劉文琳)
哲學系特聘教授林遠澤認為學術應是一種生命,而不僅是一種工作(照片來源:林遠澤)
英文系教授陳音頤表示學術是馬拉松,一定要堅持到最後(照片來源:陳音頤)
廣告系教授林日璇指出,其研究是她平常對臺灣社會及使用科技時得到的靈感(照片來源:林日璇)
師培中心特聘教授葉玉珠認為研究就像探險一般,過程中充滿驚喜,卻也困難重重(照片來源:葉玉珠)
資管系副教授莊皓鈞主要研究領域為B2C零售通路和供應網路的營運優化(照片來源:莊皓鈞)
會計系特聘教授金成隆表示未來仍將繼續專注在本土議題的探討與研究(照片來源:會計系網頁)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