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10學年度-[2]

    
 
3597_05ab6eac.jpg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林巧敏教授

● 在圖書資訊與檔案學領域長期耕耘檔案應用及身心障礙者讀者服務兩方面的相關研究,為國內少見。

● 近三年連續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及政府單位(如國立臺灣圖書館)之委託研究,研究題目具有相關性及延續性,並撰寫專書及持續發表研究結果於TSSCI圖資學門一級期刊,研究質量俱佳,對於臺灣當前相關實務方面具有應用參考價值。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陳志銘教授

● 致力於數位學習及數位人文領域研究,長年深耕數位學習領域在促進非同步線上討論、電腦輔助語言學習、腦波生理訊號於數位學習應用、數位閱讀、網路問題導向合作學習、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及網路學習評量等領域。

● 數位人文方面則在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人物社會網絡分析工具及自動文本標註工具的開發上,均獲致不錯的研究成果。

● 為數位學習領域優秀學者,研究著作豐富且研究能量豐沛,著作見於多本國際重要期刊,整體而言研究與發表能量強,於圖書資訊學領域中屬於高生產力高被引學者,研究成果已達國際水準。
 

3549_f1f72718.jpg
3599_dd65cb05.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張葶葶副教授

 ● 研究致力於認知神經科學與教育之跨領域整合型研究, 將腦造影技術用在探討兒童大腦發展、學習之神經機制、學習障礙者之神經缺陷、並依據認知神經科學之研究成果設計輔助數學教學軟體。擅長於使用近年興起之多變量技術分析大腦活化數據,為腦影像研究提供更多資料解釋與呈現之面向,研究對象更涵蓋國小學童、青少年、及成人。

● 此跨領域研究議題於國際間相當受到矚目,且為正積極推動之教育神經科學領域,近年的努力顯示其表現與能力已為國際相關學者認同,研究成果發表於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等頂尖期刊,亦曾獲得2020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之肯定,為國內此重要領域相當傑出的年輕學者。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姜忠信教授

● 研究主題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SD),長年潛心從事系列性研究,其研究具創新觀點,並有很高影響力,是ASD領域中一流系列性研究論文。

● 近三年整體的研究表現優異,為國內唯一持續進行自閉症的心理、病理機制、早期自閉症的篩檢、自閉症的早期療育等相關研究,針對自閉症早期的研究無人出其右,研究成果對了解自閉症的行為發展病理具重要貢獻並具有實務價值。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郭建志教授

● 長期關注職場中普遍存在但目前尚未被開發的重要議題:組織中的非正式溝通與人際不當對待,探討職場八卦(workplace gossip)、職場排擠(workplace ostracism)與認定威脅(identity threat)等相關研究議題,研究具系統性,為國內該領域著名學者。

● 近年研究表現優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推薦期刊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及心理學門指標性期刊中華心理學刊,質量俱佳。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政治系蘇彥斌教授

● 研究專長為拉丁美洲國家政黨比較研究,並以選舉制度和憲政體制對政黨體制的影響為研究主軸,進行跨國比較,探討不同國家間由於憲政體制的差異、法律制度對於政黨的規範等,對於政黨競選策略和選民投票行為將造成何種影響,並從等多個面向進行實證分析,對拉丁美洲的政治研究著力甚深並聚焦。

● 研究成果發表於歐洲政治研究的重要期刊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其研究能結合實證理論,引用經驗研究方法,整體研究表現優異。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公行系杜文苓教授

● 為臺灣少數長期處理空氣污染相關的科技與社會研究領域的研究者,研究議題從六輕到高雄相關議題,從公民監測科學到官方風險溝通,以及從臺灣個案與美國比較研究等,具系統性。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社會人文重要出版社Routledge出版的專書專章、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知名刊物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以及國內的最重要期刊「科技、醫療與社會」,質量俱佳。

● 致力於學術研究之人文社會科學普及化,將研究成果拍攝為「社會事件S檔案」,並以深入內容輔以影片技巧獲得2019年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的肯定。並獲邀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公眾計畫協商劇場」部分單元策展人,展現科學社會溝通能力。學術服務方面擔任科技部政治學門與永續學門複審委員、科技與傳播學門召集人,對協助臺灣環境與科技民主相關領域之學門發展與擘畫具有貢獻。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黃柏鈞助理教授

● 研究領域以勞動經濟學與應用計量為主。代表作分別探討延長失業給付的福利效果;延長失業給付對保留工資的影響;隨袋徵收政策對家庭廢棄物處置的效果。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經濟學門國際期刊A+級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及國內經濟學領域第一級TSSCI 期刊經濟論文叢刊及經濟論文,並使用臺灣本土資料,具學術貢獻與價值,整體研究成果品質佳。
  3549_f1f72718.jpg
 
3601_6942cd20.jpg

 
研究優良獎 法學院法科所王曉丹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法律與社會、女性主義法學、法律民族誌等不屬於傳統法律釋義學等領域,在方法論上,結合社會學、文化研究、政治與社會哲學等學科之研究,進行法律與上述領域的對話。研究議題涵蓋兩性關係、人權議題、權利意識,對臺灣社會的法律文化發展有極為細緻的觀察,並為臺灣法治社會的健全發展提出建言與期許。

● 
代表著作發表於收錄在Scopus資料庫中的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期刊及國內第一級TSSCI期刊政大法學評論及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中,不論在研究方法上或是研究深度上,均有別於傳統法學研究取徑,具有突破性與創新性,為國內法社會學研究領域近年少數居於傑出地位者,值得給予肯定。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國貿系蘇威傑教授

● 主要研究領域為企業社會責任及國際企業管理等相關研究議題。

● 代表著作發表於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期刊第一級學術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Research Policy,亦收錄於Financial Times 50本頂尖期刊中,研究產出持續且穩定,表現優異。

 學術服務方面擔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APJM)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MOR)的審查委員及《管理學報》客座主編。
3549_f1f72718.jpg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