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3學年度-[2]

   794_40a11a48.jpg

795_bc5ad154.jpg
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圖檔所蔡明月特聘教授


● 研究專長為資訊計量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資訊檢索及參考資源與服務。以圖資領域之文獻計量學理論應用於科技學門的研究,獲國際科技學門研究者廣大迴響,發揮跨學科學術交流的成效。

● 長期在書目計量與資訊計量學領域耕耘,研究成果發表於書目計量學領域最具權威的期刊Scientometrics,成績斐然。
808_d937fefe.jpg研究優良獎 文學院台文所崔末順副教授

 
為臺灣具代表性的臺韓比較文學的學者,研究具系統性且質量均佳。

研究論述能力強,思考周密,詮釋深富邏輯,是目前國內中生代學界的重要發言者。

● 專書《海島與半島:日據臺韓文學比較》架構完整、氣勢宏大,貼切關照以東亞為範圍,以臺灣及韓國為相互對照體的特色。

財管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李怡青副教授

 研究專長為社會心理學,於性別、群際關係、社會支配性或權力等議題上,近年嘗試將社會心理學的學術研究概念和成果逐步應用到國內外重要社會議題。

 研究成果除具學術價值外,亦對台灣社會議題提供學理上的證據,獲國內外學術界肯定。

810_19d139b6.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姜忠信教授

 
研究領域為對自閉症患者的心理病理、心理診斷及篩檢及早期療育的工作。對自閉症與早療等研究議題具豐富研究經驗,為學術理論研究及臨床應用搭建雙向合作的橋梁,理論與實務應用兼具。

 研究具連貫性,研究成果發表於優質國際學術期刊中兼具學術與社會價值,值得肯定。
811_6ea551d4.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楊建銘教授

 致力於睡眠相關議題的研究,涵蓋認知神經基礎科學及臨床心理學的應用。研究主軸聚焦並長期持續耕耘,研究能力與專業值得肯定。

 長年探討失眠的心理、生理、病理機制及認知行為治療的機制與療效,累積許多重要研究成果,兼具基礎理論及應用實務。
585_a36a6b80.jpg
研究優良獎 理學院心理系蔡介立副教授

 
在眼球運動及相關應用研究具豐富的經驗,尤其對中文閱讀歷程的眼動控制機制別具專長,研究主題與方向極具特色,並有代表性發現。

● 近年將研究主題拓展與應用至雲端高互動合作式數位閱讀平台的研究,極具發展潛力。擔任國際學術期刊審查委員,獲國際認同,研究能力表現優秀。
歷史系楊瑞松副教授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政治系郭承天特聘教授

 
研究聚焦政教關係及民主神學等相關研究,論述結合比較政治理論、政治哲學、國際政治、宗教社會學及神學等,極具理論及政策的意涵。

 提出了「政教分立」及「民主政治與民主宗教相互制衡」才能兼顧民主發展與宗教自由保障的觀點,具學術貢獻。

● 整體研究質量兼具,是國內政教關係研究學者中佼佼者。
 
587_e31089c8.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
院政治系蔡中民副教授

 
研究以中國大陸的政治與經濟部門勢力互動為主題,著重中國能源部門發展的政治經濟學及國家資本主義多樣性,具系統性。

● 著作以理論見長並植基於經驗性的研究資料,輔以田野研究之訪談內容,在理論及方法論方面,與國際主流政治經濟學研究結果接軌。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主流期刊,值得肯定。
英文系楊麗敏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地政系顏愛靜特聘教授

 
長期從事土地資源、原住民地權制度與農業發展之研究。

● 研究關注永續發展和原住民與土地、農業關係,成果受各界重視,具學術影響力。
816_1aa9ae71.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徐士勛副教授

 
研究領域以經濟計量理論與總體實證分析為主。

● 研究成果於經濟學門計量經濟領域排序第1的國際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及國內經濟學門排序最佳的期刊「經濟論文」發表,品質優良。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