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5學年度-[3]



1156_730ff31b.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楊素芬特聘教授

● 研究動機來自國內相關產業的數據,長期投入統計品質管理領域之研究,近年來推動dependent data profile monitoring相關議題研究,有助於國內產業提高其國際競爭力。

 近幾年專注於管制圖應用工業統計領域的(control chart)的技術改進,發展出簡單實用且比傳統方法有更佳偵測能力之製程管控方法,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引用率佳的學術期刊,兼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1157_5e8cbb54.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白佩玉副教授

  研究領域為線上使用者行為(包含「初始採用行為」及「持續參與行為」),相關研究主題包括:網路社群參與行為、新科技服務的採用行為、網路消費者忠誠度、以及網路顧客關係管理等。

●  其研究先以質化方法深入了解個人行為的決定因素,且透過跨領域之理論應用於行銷研究中,研究具有新意。






 
 
1158_dc1e1673.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

 深耕智慧資本研究多年,建構人力、市場、流程、更新與財務資本之衡量模型與指標,涵蓋世界40個主要國家,不論先進或新興國家均適用。該項成果獲同領域學者專家認同,並出版《國家智慧資本》系列英文專書共12本。

 所建構的智慧資本資料庫涵蓋1995-2015共21年60個國家,為全球研究國家智慧資本學者中,國家數最多,年數最長,且持續逐年更新資料,為此領域國際著名學者,榮獲105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深具影響力。






 

1159_33fee2df.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資管系李有仁講座教授

 
研究議題包含電子商務、服務創新、資訊科技之策略規劃與人文影響、資訊管理、企業管理等。其研究為資訊管理領域中第一個以階層式模型代表組織內部人員使用資訊科技之行為動態,在該領域中富有帶頭作用,使未來科技使用行為研究學者具備理論基礎,延伸組織內部科技使用者忠誠度之硏究。

 研究成果發表於資訊管理及科技管理領域之頂級期刊,並獲頒科技管理領域的頂級期刊 Research Policy 近三年前五名「高度被引用研究」獎,受到國際重視



 


 
1160_ae37e918.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財管系周冠男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為公司理財、投資學、與衍生性金融商品。探討公司治理對資本結構調整速度的影響、當沖交易者對期貨市場流動性及波動性的的影響,以及微結構高頻交易中的資訊衡量指標VIPIN之有效性等議題。

 研究大量使用臺灣本土資料,將具有臺灣特色的財務研究發表於國際優良期刊,有助提高臺灣資本市場與財務研究於國際的能見度。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財會學門財務領域排序A Tier-1級的國際期刊,具學術貢獻與價值。




1162_b3519c9b.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風管系許永明教授

● 
研究涵蓋組織與管理、交通運輸管理、財務等領域,探討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是否提供類似保險的效果、購買汽車保險與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風險之間的關係、投資人信念與需求壓力對指數選擇權的影響。

● 研究成果發表於策略管理領域著名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表現優異,具國際水準。






 
 
1163_a1af09cd.jpg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陳音頤特聘教授

● 
研究主題以十九世紀文學及女性主義議題為主,結合時尚、科技、女性主義與文化研究等主題,展現多面向的研究長才。研究紮實且對文本、文獻與理論充分掌握,詮釋具獨到之處。研究品質與數量為我國的英美文學學者中佼佼者。
 
●  除擔任國內學會理監事職務外,亦擔任四年澳紐維多利亞研究學會的理事,整合國內十九世紀英國文學在物質文化與文學之學者共同出版期刊專號,並撰寫牟言,對提升國內相關領域之研究具貢獻及影響力。






 
 
1164_35103934.jpg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楊麗敏教授

● 
多年來出版不輟,成果豐碩,研究能量充沛。

● 近年開闢新研究領域,探討英國當代劇作家Timberlake Wertenbaker的作品,主題集中,並運用當代文化理論對於相關劇作進行解讀,展現新意。不但能切中作者用意之核心,且能緊扣社會議題,具當代意義。








1165_e70c2344.jpg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英文系賴惠玲特聘教授

● 研究從認知語意學的角度探討客語的語法現象,近年嘗試將研究議題擴展至與詞彙有關的社會和文化的關聯性。

● 在客語語言學的研究上內容具獨特性,學術著作刊登於優良期刊,品質優異,具重要影響力。







1166_2f7447dc.jpg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語言所何萬順特聘教授

● 
近年來研究範圍極廣,從數字、量詞到形式與法,並積極將語言學之學術領域與社會大眾關心的議題結合,關心教育政策,讓更多人對語言現象有正確的認識,對推廣語言學的普世價值具有貢獻。

● 代表著作刊登於國際重要期刊,所提出的論點和分析方式具創意性,有別過去句法學者的分析思路,屬獨特性的著作成果,學術表現優異。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