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2學年度-介紹頁

 575_aab92f2d.jpg

102學術研究獎公布 何萬順等三人特優

102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其中語言所特聘教授何萬順、臺文所副教授崔末順、法科所與科智所合聘副教授李治安獲頒研究特優獎,另有40人獲頒研究優良獎。

研發處統計,本學年度以專書為代表著作提出申請及獲獎人數比例多於以往,且整體專書水準表現優異。另外,三位研究特優獎獲獎人中,二位為副教授,更顯示政大年輕學者研究表現居前茅水準之上。

審查委員肯定李治安副教授,認為是亞洲區域內近年來表現最優秀的智慧財產學者,國際曝光率高,研究具有高度系統性。由他所著、學術出版社Edward Elgar出版的英文專書《Non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the Intellectual Commons》,以私秩序角度,深度剖析交易成本及管制失靈理論,具原創性及實務參考價值,出版後短時間內被大量國際學術期刊引用,具國際影響力。

崔末順副教授專書《海島與半島:日據臺韓文學比較》架構完整、氣勢宏大,貼切關照以東亞為範圍,以臺灣及韓國為相互對照體的特色。審查委員認為,他的研究填補了殖民地文學史、文化史研究中,臺灣一向缺少的與同屬殖民處境之韓國間對照、對話和比較的空白,更顯可貴。

何萬順特聘教授研究主題聚焦於世界語言中數詞與分類詞詞序與結構的類型學研究,針對著分類詞(classifiers)與量詞(measure words)在句法與功能區別爭議提出創新的看法,形成一種類型學研究。審查委員稱許他的研究具國際視野,已達國際水準。

研發處表示,學術研究獎勵辦法95年度公布,101學年度起變革,回歸學門分組,著眼學術出版著作的高品質與影響力,今年度更考量專書出版需投入較長時間,放寬學術性專書及專書篇章年限為五年,以維護政大人文社會領域研究發表的多樣性與特殊性,同時宣示重視專書理念。

面對學術日新月異,研發處未來也將延續獎項改革成果,並持續關注新興學術出版類型的發展,希望能在校內逐步形成學術評鑑共識。

這些獲獎人將在520日校慶大會接受校長吳思華公開表揚,研發處後續也將邀請研究特優獎得主公開學術演講。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