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3學年度-[3]

    794_40a11a48.jpg

817_8a9bf610.jpg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陳樹衡特聘教授


● 探討計量經濟、社會網絡與宏觀經濟及認知產能與認知層級等研究議題,研究系統性強,質量兼具。

● 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經濟學門國際期刊A級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回顧「代理人為基礎的計算經濟學(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 」的歷史發展,對該研究議題的發展具獨到的貢獻及國際地位。
818_3f962e41.jpg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社工所宋麗玉特聘教授

 
研究聚焦於推動復元和優勢觀點取向之理論發展以及實務運用和評估,特別是延伸至精神障礙者家庭照顧者之運用。

● 專書「婚姻暴力受暴婦女之處遇模式與成效—華人文化與經驗」,將實務模式放置於華人文化的脈絡下加以討論,提升其研究對於本土的意義和價值。

● 其研究成果質量兼具,於國際頂級社會工作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ork發表論文,受國際肯定。

財管系姜堯民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法學院法律系沈宗倫副教授

 致力於我國專利法制與司法實務的研究並對商標法與著作權之重要議題加以深入探討。

 研究著作兼顧法理討論和實務操作,於國內TSSCI期刊及國際期刊發表論文,論著豐富。

810_19d139b6.jpg
研究優良獎 法學院法科所王曉丹教授

 
研究主題長期關注臺灣人口販運、性暴力及性別平權等基本人權議題,從事系列性研究。

 研究理論以法意識與法文化研究方法突破傳統,討論在法制繼受下外來法律模式,受本土文化與環境影響後產生的落差。將法律與社會科學和歷史發展相關領域整合,具學理開展性與實務應用性。
821_bdbebe60.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國貿系簡睿哲副教授

 研究領域為國際企業管理、國際行銷管理與電子商務,主要研究議題為國際企業間的夥伴關係管理,特別聚焦於新興電子商務與資訊科技對於國際伙伴關係管理的影響,此議題對台灣企業之發展相當重要,其研究成果具有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企業與國際行銷領域內的公認頂尖期刊,質量兼具。
822_d18f2c39.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金成隆特聘教授

 
研究領域以財務會計與公司治理領域為主,探討國外機購與自願揭露之關係、家族企業會計重編、產業審計專家與股權結構之關係等議題。 

以臺灣特有資本市場背景做研究對象,有助於國際學者對臺灣會計研究的瞭解,研究論著獲國際頂級學術期刊引用,研究成果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823_68856f69.jpg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會計系諶家蘭特聘教授

 
長期致力於探討「XBRL」、「資訊檢索」及「資料管理」等研究議題。

 代表著作發表於資訊管理領域優秀期刊中,研究採用大量實證資料,深入發現XBRL與特殊資本市場、外資及企業績效評估之重要關聯性。研究結果具前瞻性與代表性,並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587_e31089c8.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
院統計系余清祥教授

 
研究課題為死亡率方面的探討,著眼於研發死亡率模型、死亡率相關的實證及應用及提出新的死亡率理論,以面對威脅日增的長壽風險,為國內少數人口統計學專業的學者。

● 研究成果刊登於國內TSSCI期刊及國外知名期刊,表現優良。
825_86ae4943.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統計系楊素芬特聘教授

 
研究領域為統計品質管理,所建構的 profile monitoring方法可應用於化學藥液製程中單元及多元品質變異之管制,對改善產品品質,進而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頗有助益。

● 近幾年專注於管制圖應用工業統計領域的(control chart)的技術改進,發展出簡單實用且比傳統方法有更佳偵測能力之製程管控方法,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兼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826_3cb61773.jpg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

 
深耕智慧資本研究多年,建構人力、市場、流程、更新與財務資本之衡量模型與指標,涵蓋世界40個主要國家,不論先進或新興國家均適用。該項成果獲同領域學者專家認同,並出版《國家智慧資本》系列英文專書共12本。

● 所建構的智慧資本資料庫涵蓋1995-2013共19年59個國家,為全球研究國家智慧資本學者中,國家數最多,年數最長,且持續逐年更新資料的唯一學者。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