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1學年度-[2]

465_ab15d28a.jpg

語言所黃瓊之教授

研究優良獎 外語學院語言所黃瓊之教授


研究專長為「漢語兒童語言習得」,從社會性及溝通功能層面探討幼童言談語用方面的發展,對漢語兒童語言習得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視角及視野。

主持政大「語言習得工作室」、建立「漢語兒童口語語料庫」,對兒童語言習得的研究有重要貢獻。
 
公行系蘇偉業副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公行系蘇偉業副教授

研究主題為政府人事管理議題,所關注之地域橫跨台灣、中國大陸及香港三地。

近三年研究表現傑出,在文官體系、績效管理、公共政策政治等方面,研究深具創見與系統性觀點,獲公行學界肯定具有高參考價值。多篇文章刊登於國內外優秀期刊,並有大量國內外會議論文,展現橫跨學術與實務的貢獻,並具國際影響力。
政治系寇健文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政治系
                     國務院東亞所  寇健文特聘教授

長期耕耘中國政治發展和菁英流動,以及菁英的團體派系結構和領導人的更替權力轉型等重要研究課題,累積深厚的學術基礎與成果。

出版量相當豐富,並有系統地建立「中共政治菁英資料庫」及相關指標,對於中國大陸菁英流動研究具有相當貢獻。
財政系連賢明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財政系連賢明特聘教授

研究領域以台灣醫療市場及公共政策的影響為主,探討臺灣醫院的競爭行為、臺灣的醫師行為及臺灣健保政策。

文章發表於國科會認定之經濟領域、醫療經濟領域知名國際期刊,研究成果無論在數量上及品質上皆獲肯定。
國發所童振源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國發所童振源特聘教授

研究主軸為兩岸經貿關係及國內政局政策分析,近年著作豐富,特別在亞太經濟整合、人民幣國際化及台商大陸投資等議題上,有極大之政治實務貢獻。

● 所主持的「預測市場研究團隊」,採取新的研究途徑,形成跨科系、跨領域、跨校、產學合作、國際合作的研究中心,深具學術特色。
經濟系徐士勛助理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徐士勛助理教授

● 
研究領域以計量經濟與經濟成長率預測為主,研究成果發表於國科會經濟領域A+級期刊,成果豐碩。

● 探討條件勞動差限制下的參數估計問題,不只直接挑戰當代常用的基本假設,更提出優越之解決之道,具有重要貢獻。

學術研究理論與實證兼顧,並具有高系統性。
經濟系陳樹衡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社科院經濟系陳樹衡特聘教授

● 
研究領域廣泛,包括經濟、計量、心理學、電腦科學等跨領域研究。

● 為複雜理論專家,在「代理人為基礎的計算經濟學(ACE)」議題之理論與實務運用及跨領域計算社會科學之推廣,有獨到的貢獻及國際地位。

● 擔任國際期刊主編,具國際影響力。
企管系于卓民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于卓民特聘教授

● 
研究對象為本土企業和在臺外商,特別關切「企業如何進入地主國市場與國際化對企業績效的影響」及「臺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如何在地主國營運以提昇績效」等議題。擅長運用臺灣本土化之資料創造出新研究領域及新議題。對於國際企業理論之一般化有所貢獻。
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林月雲特聘教授

深耕智慧資本研究多年,建構人力、市場、流程、更新與財務資本之衡量模型與指標,涵蓋世界40個主要國家,不論先進或新興國家均適用。該項成果獲同領域學者專家認同。

● 研究成果整理於《國家智慧資本》系列英文專書,獲國際知名出版社Springer邀請出版,並多次為歐盟組織及國際知名出版社邀請撰寫專文,深具國際影響力。
企管系胡昌亞教授

研究優良獎 商學院企管系胡昌亞教授

研究興趣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與測量方法。研究議題著重於組織中師徒關係,探討師徒關係的內涵及師徒關係如何發揮其功能,研究成果並發表於國科會管理一學門組織與管理領域國際學者普遍公認的第一級學術期刊,兼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並獲國際學界肯定。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