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研究成果

:::

學術研究獎專區 / 103學年度-介紹頁

  103學年度學術研究獎.jpg

103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公布  楊志開等五人特優

【研發處訊】 103學年度學術研究獎得獎名單揭曉,其中應物所楊志開特聘教授、政治系寇健文特聘教授、國貿系郭維裕教授、財管系湛可南教授及教育系洪煌堯教授獲頒研究特優獎(依單位排序),另有40位獲頒研究優良獎。

本學年度共有10位申請者獲分組初審委員及本校遴選委員會肯定,推薦角逐研究特優獎,最後計有5位師長獲得審查委員高度評價,榮獲本學年度研究特優獎。

應用物理所長、特聘教授楊志開在國內第一原理電子結構計算領域屬代表性人物,多年來致力於二維材料及石墨烯的研究,所獲得的結果及發現對於結合奈米碳材與金屬之材料系統的原子與電子性質,對相關學者之進一步研究有重要助益。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目前凝態物理學界最為熱門而重要之拓樸絕緣體的薄膜研究,獲得原創性研究成果,有助於學界對拓樸絕緣薄體的基礎了解,尤其在拓樸傳導與自旋電子學的領域提供應用潛力的評估。審查委員認為楊教授在繁忙的教學及行政工作之餘,仍然能夠逐步地完成及改變其研究走向,進入目前學界最為熱門的研究領域並獲得國際水準的研究成果且位居國內領先群倫的地位,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整體而言研究表現相當傑出。

政治系寇健文特聘教授在政治學及中國研究居領先地位並達國際水準。代表著作〈Sprinting with Small Steps' towards Promotion: Solutions for the Age Dilemma in the CCP Cadre Appointment System〉發表於中國研究領域前三名之國際期刊《China Journal》獲得極高評價,不只在香港甚至在中國大陸、美國,都成為大學中國研究的課堂教材。審查委員亦評價寇教授是台灣少數中國研究專家之一,對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具重大貢獻。

國貿系郭維裕教授研究主軸聚焦於「金融市場微結構」、「金融市場的共動性與結構性」及「保險契約脫退率與死亡率之動態行為」等議題,其中探討交易人行為的研究,是第一篇使用臺灣本土的期貨與選擇權交易資料而順利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的文章,實屬難能可貴,其研究成果具學術及實務應用價值。

財管系湛可南教授研究主題橫跨公司理財與資產定價兩項領域,觀察企業行為如何影響股價報酬,並從公司特徵以預測未來股價。研究成果發表於科技部認定之國際頂尖期刊,屬財務金融領域第四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顯現優異研究能力。

洪煌堯教授在知識創新教育研究表現具獨特性,於促進知識翻新的教學環境設計、教學方法及評估工具等面向有學術上及實務上的貢獻,具學術影響力。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心理學會出版的唯一教育心理學專業刊物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近二十年來僅三至四位台灣學者的作品曾被接受刊登,在全世界教育心理學學術界中的識別度極高,表現相當優異。

研發處表示,學術研究獎勵辦法95年度公布,自101學年度起變革,回歸學門分組,著眼學術出版著作的高品質與影響力。今年,新制度施行第三年,面對學術日新月異,本獎項亦不斷調整,自本學年度起將區研及地理、教育、圖書資訊等學門由社會科學二組調整為社會科學一組,期能更公平客觀地評選。研發處未來也將延續本獎項改革成果,並持續關注新興學術出版類型的發展,希望能在校內逐步形成學術評鑑共識。

獲獎人業於本年5月20日本校88週年校慶大會上接受周行一校長公開表揚,研發處後續也將邀請研究特優獎得主公開學術演講。

 
獲獎訊息獲獎訊息獲獎訊息
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研究倫理線上審查系統政治大學出版社
cron web_use_log